.資料簡介--臺北市文獻委員會古契書

 臺北市文獻委員會委託本館進行數位化之古契書共計153件。該批古契書涵蓋地區廣闊,包括現在的松山區、大同區、萬華區、信義區、士林區、內湖區、中正區、深坑、板橋、汐止、泰山、八里、三芝、淡水、平溪等地。資料之年代起自清雍正元年(1723),迄於明治四十三年(1910)。典藏於臺北市文獻委員會的該批古契書,大部分為該會收集或接受捐贈的原件,少部分為個人捐贈的複製本。

 臺北市文獻委員會典藏的古契書,是研究臺灣北部之開拓發展所不可或缺的史料,尤其是深坑地區的相關古契書,為同一捐贈者所捐,古契書之範圍涵蓋現今的深坑、六張犁、八里、大同區的大稻埕、大安區、松山區等地;部分古契書為同一筆土地不同年代的轉移記錄,例如:秀朗社番與雷朗社番將土庫庄土地給予漢人承墾之後,漢人的下一代將開墾後的土地售出(TCTA0015_1-TCTA0015_2, TCTA0016_2, TCTA0018_1)。此類古契書中載明之日期、價格,為現在研究各地開墾之時間與開墾土地之效益的原始憑藉。此外,有關找洗的契書顯示,有的買受者重複被找洗(TCTA0037_1-TCTA0037_2, TCTA0038, TCTA0054),也有的找洗為遠跨臺北松山與竹塹內湖兩地且於八年之內重複找洗(TCTA0007, TCTA0012, TCTA0013)。此類前後關聯的古契書,是學者研究社會現象的極佳素材。再者,此批古契書中亦包含日治時期日本明治政府所發的大稻埕之建築改建許可,可據以瞭解市街改造的時期,以及日本政府當年對臺灣市街建設的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