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簡介--臺灣大學南部古契書

館典藏的《臺灣南部古契書》原為日治時期臺北帝國大學農業法律學研究室之典藏,該批古契書包含甚為稀有之臺灣南部麻豆、蕭壠社、佳里興庄等地的相關古契計84件;年代起自清乾隆八年(1743),迄於明治三十八年(1905)。茲舉例說明其內容特色如下:

  • 含甚多典賣鬮分產業之契書,足以反映出早年臺灣南部該地區地權變動的樣貌。
  • 含有關出售鹽埔園之古契書,由相關地點及時間,可以幫助推知臺灣南部清朝開始開墾鹽埔園之時期,以及當時鹽埔園可能的分佈地帶。
  • 含胎借佛銀之借單,內容言明所借數額與每月貼付之利息,足資瞭解當時民間借貸之課利情形。
  • 含抗租清單,提供研究當時農穫情形與瞭解當時業戶與承耕者間之關係。
  • 含以清朝年號以及日本年號記載立契時間之文件,足資瞭解政權轉換下的契書形制變革。

此外,日治時期學者李添春曾利用該批古契書,撰寫〈臺灣に於ける舊慣の賣買契約〉一文,刊載於《農林經濟論考》第一輯(臺北帝國大學理農學部農業經濟學教室編輯,昭和八年〔1933〕刊行)。李氏根據該批古文書內的語詞,判斷相關部落究竟為廣東人部落或福建人部落。可知,該批古文書亦可幫助研究臺灣南部的開發史上,福建人與廣東人在土地不動產方面的移轉情形。

灣大學典藏的南部古契書包含甚為稀有之臺灣南部麻豆、蕭?社的相關古契計 84 件;該批古契書數量幾近百件,足以反映出早年臺灣南部地區地權變動的樣貌、以及相關的社會現象,其重要性不言可喻。資料之年代起自清乾隆時期,迄於民前 1 ( 1910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