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摘要

 近年來本土研究風潮日盛,臺灣研究資料,尤其是有關臺灣文化、社會、法律、經濟等原始資料,甚為研究學者與專家所重視。古契書是反映社會經濟、地權變動、律法實貌的重要史料,但卻分散為各機構或個人所收存典藏。堪稱幸者,較大宗的資料,因歷史淵源,分散保存於幾所較具規模的典藏單位。但是,部分為私人存藏的零散古文書資料,亦有必要全面調查記錄,以利瞭解相關歷史的全貌。因此,臺灣大學圖書館繼完成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與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合作的較大宗的古文書《岸裡大社文書》之數位化計畫後,擬以此計畫,收集散置的古文書資料。俟本次計畫中的各部分古契書一併數位化完成後,則有關臺灣北部、中部、南部之早期住民相關古契書之蒐集,可更近於完備。

 鄭華生先生所收藏之「竹塹北門鄭利源號古契書」為清代新竹地區社會經濟發展演變之重要史料;臺北市文獻委員會典藏有臺灣北部相關的古契書,而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藏有臺灣南部相關古契書,且於數位化古契書與大圖文件方面均已具成熟之實務經驗。本計畫與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在合作的基礎下,將完成此三批重要古契書的整理與數位化,並將數位化之成果,納入「國家文化資料庫」,使該資料庫中的本土相關史料,更臻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