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溪在景美附近分出兩─景美溪由東流入,而安坑溪由西流入。本流則繼續上溯,在龜山又分成靠東的北勢溪與南側的南勢溪。新店溪流域的地形景觀特色最主要分為幾個部分:新店溪本流、北勢溪的曲流;北勢溪東西流向之縱谷;南勢溪之瀑布地形;北勢溪、景美溪之河階地形。

曲流地形是新店溪最具特色的地形景觀,而發育最強烈的地方是:新店(灣潭、直潭間);屈尺、廣興間;龜山附近。曲流兩岸不對稱,一側是侵蝕形成的陡坡崖壁,另一側則是堆積所形成平坦階地,是典型的成育曲流。

在新店附近流區的西側,南港砂岩露出又因曲流切割岸坡,因此形成碧潭風景區的陡岸風景,陡岸的河水最深、漩渦多、水流急,此地的河流下切及側切的力量也最為強烈。

南勢溪上溯可以抵達以瀑布聞名的烏來風景區,以烏來瀑布來說是一條小支流匯入南勢溪的時候造成的懸谷式瀑布。而這裡的瀑布落差大,水量也大,造成聲勢雄壯的瀑布群。還有兩階瀑布、三層瀑布等特殊的瀑布地形景觀。

北勢溪本流曲流發達,河谷大致與區域性的地層及斷層走向平行。其大小支流大多成兩組走向,其中一組是東北東走向與北勢溪主流平行,造成縱谷。縱谷較容易發展成多河階的寬廣河谷。在翡翠水庫成立之後,河床下切的情況勢必會減弱,甚至有可能改成堆積,流速的降低可緩和側切的情況,但是對於河岸邊坡穩定性是否會大幅度降低尚未能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