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溪為淡水河三大支流之一,於臺北盆地中 與本流合流。本溪於景美附近,向東分出景美溪, 向西分出安坑溪;在上游龜山附近,又分為東側之 北勢溪與南側之南勢溪;南勢溪更分出札孔溪;其 發源地為塔曼、棲蘭、拳頭母等山。景美溪、安坑 溪與北勢溪係代表臺灣北部河系格子型流路中之東 西向流路,與龜山以南之新店溪本流,顯示最顯著 的曲流。下游再經新店進入臺北盆地大坪林,至景 美納景美溪,經公館街、林口庄、古亭庄、龜崙蘭 溪州、加蚋仔東園下崁會社尾、至港仔嘴、艋舺與 大漢溪匯合注入淡水河,主流長81公里,流域面積 919公里,其支流南勢溪坡陡水急,適合水力發電, 興建有龜山與烏來電廠兩處,另一支流北勢溪則建 有翡翠水庫一座,供給大台北地區用水。此外,透 過日治中期《文山郡大觀》一圖,我們除了可明顯 看出新店溪中游近龜山、直潭一帶有明顯的「深切 曲流」地形外,也可看出當時新店溪內有著豐富的 「香魚」資源,其中又以坪林、石碇、新店、青潭 龜山等地最多。

         此外,依峙著流域之水資源而發展 成的重要經濟活動、地景與人為設施計有:小粗坑 與龜山兩座發電所;烏來附近的遊仙峽風景區內的 烏來瀑布、烏來溫圈、烏來神社;碧潭樂翠一帶的 遊船;直潭、龜山、烏來等三處大型吊橋;以及鄰 近新店溪流域中游,分佈在龜山、坪林、小格頭、 四堵、樹梅嶺、深坑、屈尺、青潭、廣興金瓜寮、 大溪漧等地之山坡一帶的各式大大小小的茶業公司 、製茶工場、茶業會社,其中又以三井株式會社名 下所有的三井製茶工場所擁有的勢力範圍最大;而 新店溪從新店出山谷進入大坪林平原一帶則以生產 蔬菜為主,平原附近安坑、深坑等地則以密柑園或 柑橘園為主;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位於廣興獅子頭 山附近更有引用新店溪山澗小溪所開闢的「高地蔬 菜園」。昔日的新店溪流域沿線除上述之香魚捕撈 、茶園、蔬菜園、柑橘園等經濟活動之外,當時整 條新店溪所流經的中、上游一帶之山地兩側高山峻 嶺,峰巒丘陵起伏重疊,林野面積佔流域內面積近 八成,早期這些林業資源更是利用新店溪的水運運 送至新店與臺北一帶,大多被用來做成鐵路枕木、 建材、器具之用。近年來,新店溪由於招受上游廣 大茶園與山坡地果園的農藥殘餘流入以及經年濫墾 濫伐、景美溪上游早期採煤與洗煤活動、下游木柵 一帶有多家的工廠污水之排入、以及下游華江至中 正橋下的採砂場的非法盜採河床砂石,致使這條昔 日已盛產香魚的清淨溪流,早已面目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