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6年5月,西班牙艦隊自菲律賓出發,沿台灣東海岸北上, 先抵東北角名為Santiago的海灣(今三貂角),翌日發現一港灣 (今基隆港),將之命名為San Salvador(聖薩爾瓦多/聖救主),艦隊由此入港,在港口的雞籠島 (今和平島)上舉行佔領儀式,並於島上築San Salvador城,又名La Santisima Trinidado(聖三位一體城)。此城位於雞籠港灣的出入口,可控制船隻的進出, 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重建聖三位一體城

   聖薩爾瓦多城的護牆頗為寬厚,四角的稜堡只有西方的「北荷蘭稜堡」與北方 的「熱堡稜堡」完全竣工,建造得高大而壯麗,其餘兩角分別為「砲臺」以及「護 牆防禦工事」;此外,城堡的東方與南方有兩個城門,分別為「陸城門」與「水城 門」。

  城堡內部呈四方形,裡面設有住房及倉庫,指揮官與其部屬均住在其中。 城中有一口相當美麗的水井,是花了不少力氣從一岩礁中挖砌而成。 東北側有一棟狀甚高大、用藍色石塊砌成的四方形建築物, 是雞籠地區主管的官邸。

 

 
消失的和平島紅毛城

   西班牙人於1626年築了此城之後,至1638年因未能達成與日本貿易的目的,認 為已無佔領台灣的必要,乃決定破壞部份城寨,削減雞籠城的守備兵力。1642年荷 蘭人抵雞籠趕走西班牙人,保留此城的一處稜堡,命名為「北荷蘭」。

   1662年鄭成功迫使荷蘭人投降後,荷蘭人又於1664年折返佔領雞籠島。當時城 堡已傾毀,全島荒涼,野草叢生。荷蘭人便重新整頓堡壘,於突出之一端建衛兵所 ,配置大砲及衛兵;並清掃地窖以便貯存火藥、牛肉、鹽、豬肉等;因主管的官邸 過於宏大,遂將之規劃成三個住宅;另於三個遭破壞之西班牙城之稜堡間設置石造 之角面堡及半月堡,同時在該處派遣陸上兵力240人,配置24門大砲。

   1668年,荷蘭人決議自雞籠撤退,退守之前先破壞城寨,以火藥爆破北荷蘭稜堡。 從此雞籠城傾圮頹敗,徒留斷垣殘壁任憑時間侵蝕風化。

 

 
中船公司基隆總廠    日本時代曾有學者至和平島考察,當時尚可見殘存的城址遺蹟, 但如今島上的景觀大變,西班牙的城址遺蹟已難以辨識, 只能在已成為中船公司基隆總廠的原址前,遙想當年城堡的壯觀模樣。
 
1667年荷蘭人所繪之設計圖
1667年荷蘭人所繪之設計圖
和平島上的紅毛城到底有多大?

   根據清末的記錄,當時已傾圮的雞籠城周圍將近200公尺,高度為6.6公尺左右 。不過根據1667年的荷蘭設計圖來看,城四周將近404公尺。兩種資料或有差異, 但仍可看出位於和平島上的這座「紅毛城」比淡水現存的紅毛城(四周60公尺, 主堡高度13公尺)要大得多。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