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社

     本號應為林子社,其位置大約是在今淡水鎮長庚里或水源里。

 

 
十七世紀的臺灣原住民都是以漁獵為生的嗎?

    一般人都認為當時的原住民是以漁獵為生。但是西班牙文獻曾記載淡水地區產良米, 並能運到雞籠供食;荷蘭文獻也記載荷蘭人曾來此交換米榖;可見林子社人並不完全 是狩獵的民族。本圖中林子社房舍的後方繪有三塊田園,似乎也可作為林子社人從事 農耕的證據。

 

  林子社反西班牙人檔案

    西班牙人自1626年來到北台灣,很自然地與當時台灣北部的原住民有所接觸, 西班牙人除了與原住民進行交易之外,也積極傳教,同時為了確保自身的安全 及維護商業利益而有某些統治行為。其間有曾引起原住民不滿而起來與西班牙 人對抗。林子社就曾有兩次反抗西班牙人的行動。

 

  第一次反西班牙人事件

時間:1633年
起因:宗教因素
經過:林子社因嫉妒西班牙神父至鄰近的北投社〈大約是位於今台北市北投區〉 巡迴宣教,所以詐邀西
   班牙人至林子社,並加以突襲,殺死四十名 西班牙人,只有十二至十五名西班牙人倖存成舢板脫
   逃。
結果:西班牙人率百名士兵征淡水,逮捕十四名頭人〈即原住民領導者〉,其中 數人被殺,其餘則被戴
   上鐐銬服苦役。

 

  第二次反西班牙人事件

時間:1636年
起因:課稅
經過:淡水人不堪西班牙人向已婚居民每年課兩隻雞及三石〈gnatang〉米,故利 用夜間襲擊淡水城,殺
   死三十至七十名西班牙人,其中包括兩名宣教 師。林子社人亦參與此次叛亂。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