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與器物遺留

  芝山岩文化人的活動地點-芝山岩遺址,當時是台北湖畔的階地。他們在遺址中留下許多不同類型的生活遺跡,如石器、陶器、骨角牙貝器、木器、編織物、稻米、人骨、獸骨等。從其中出土的大量農具和稻穀來看,他們已經具有相當純熟的稻作農業。由數量極多的鹿、豬、羌、魚的骨骸,以及各種骨角器來看,狩獵和漁撈也是他們食物和物質材料取得的重要方式。

•芝山岩文化的探源

  芝山岩遺址出土的器物,顯現出過去台灣未曾見到的一些特色;因此「芝山岩文化的來源」便成了一個值得討論的考古問題。例如芝山岩的黑彩紅陶身上所彩繪的平行交會或交叉紋等,與中國閩、浙地區類似;少見的黑皮陶則是中國黃、淮以南地區所特有的陶器類型;至於陀螺形木器,在中國浙江河姆渡以及太湖流域經常為學者所注意。這些器物的發現,說明芝山岩文化的起源與中國東南沿海,特別是福建、浙江地區的新石器文化,如馬家濱文化、良渚文化、浙江的河姆渡文化,可能具有某種程度的相關性。因此部分學者認為芝山岩文化可能來自於中國浙、閩沿海地區。


芝山岩文化生活復原圖(引自劉益昌 1992:37)

●石器:由北部特產安山岩及砂岩製成....
●陶器:芝山岩文化人多用黑彩圖繪在泥質紅陶罐上...
●骨角牙貝器:將牙、骨製成獵具與裝飾品......
●木器:與江浙文化相關的陀螺型木器......
●獸骨:漁獵生活的殘骸......
●編織物:用人形紋裝飾而成的編織世界......
●稻米:最早登陸台灣的肥胖梗稻......


開始穀物耕作的芝山岩文化人
芝山岩文化的遺址

史前文化層序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