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與器物遺留

  淡水河流域發現的舊石器時代遺留並不多,主要的器物遺留是打剝礫石製成的砍砸器、刮器或尖器,用來砸碎獸骨和宰割獵物食用。器物型式與台灣東海岸長濱遺址出土的遺物類似,因此考古學家也將之稱為「長濱文化」,例如:1979年在芝山岩遺址發現,以「單面打剝」技術製成的礫石砍器。

  舊石器時代的人類,沒有固定的居住地,經常住在洞穴或近水的岩蔭處,為了尋找食物而遷移。一般是以小群體方式聚集生活,男人捕魚、打獵,女人和小孩則採集野菜、果子為食;大家回到營地分享食物、烤火、睡覺。他們把天然的石頭打破,利用石片的鋒利邊緣切肉、刮獸皮或削砍木材;有時也把獸骨削尖,做成魚叉、魚鉤、或骨針等。

•什麼是舊石器時代?什麼是新石器時代?

  遠古人類的歷史,由於沒有文字記載,研究者就根據器物遺留的製作技術,將人類發展的時代階段分期,最常見的如:「石器時代」、「青銅器時代」、「鐵器時代」三階段說。「石器時代」中的『舊石器時代』是最初期階段。主要指農業和陶器製作技術發展以前,人類依靠簡單的工具,過著漁獵採集游居生活的時代;他們使用的工具,主要是海邊天然卵石打剝製成的礫石器,器表粗糙,沒有經過琢磨修飾。下一個階段的『新石器時代』,開始出現琢磨較細緻、功能類型較多樣化的石器,並且發展出陶器製作技術和農耕技術。

誰是淡水河沿岸最早的居民
北部長濱文化的遺址


史前文化層序表

長濱文化生活復原圖(引自呂理政 1997:28)


芝山岩遺址舊石器時代礫石砍器(引自宋文薰 1980)


長濱文化遺留(引自呂理政 199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