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台北湖模擬圖

 
◎康熙台北湖

     康熙三十六年時,郁永河的裨海紀遊中提到:「初二日,余與顧君暨僕役平頭共乘海舶,由淡水港入, 前望兩山夾峙處......入門,水忽廣,漶為大湖,渺無涯(ㄧㄚˊ,水邊)涘......。」
根據記載,臺北盆地於該年曾經發生規模7.0 的大地震,使盆地一部份地曾發生五公尺以下的陷落現
象;當時關渡水隙以內的範圍引進海水入侵,形成鹹水湖,即稱為「康熙臺北湖」。此時湖水不淺,應與 今日的十公尺等高線同高,面積約有150 平方公里。湖的中心大約在今三重、蘆洲地區;由於板橋、三重 的沖積面積不斷擴大,大湖才逐漸轉變為大河。在乾隆到嘉慶年間,因新莊受到淤積影響,水量漸退。臺 北大湖自康熙年間形成後到嘉慶十四年淤塞,歷時約一百年。

(參考資料:孫立中、李鍚堤、蔡龍珆 (1992)「康熙台 北湖基於歷史文獻之初步探討」)

 
 
◎數位地型模擬過程
        此圖乃是利用數位地形模型DTM(Digital Terrain Model)為基本資料,再將資料輸入地理資訊系統Arc/View 3.1 後分色處理。再改變高度在10 公尺以下的 地區歸類到0 公尺海平面的高度。圖上所見的藍色區域即是康熙時期的台北大湖,與北部外海連成一片 廣大的水域。

        模擬出來的湖水面積,若北出海口設為關渡、西南大漢溪邊緣為三峽、鶯歌一帶,則計算出來的湖水面 積可能是 795.81 平方公里。